首頁 > 討論區

討論區--  熱門討論區

 發文者:newyo  日期:2012-09-27 10:00:12
 主題:9/27 有機農村亮點 創造青年返鄉就業  

華人健康網 – 2012年9月27日

行政院農委會2年來積極推動「有機農村」在地經濟,創造青年返鄉就業,顯示成果豐碩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26日在一場北台灣「有機村」成果發表會中表示,有機代表著一種與天地共生和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,其秉持的是珍惜資源、愛護地球的理念,讓大自然擁有生生不息的活力,帶給後代一個美好永續的環境。

 
▲ 農委會積極推動「有機農村」在地經濟,創造青年返鄉就業,表揚會中以行動舞台劇呈現。(攝影/張世傑)

調查指出,台灣地區農夫平均年齡61歲,在體力日衰、人工缺乏情況下,仰賴農藥、化學肥料耕作的比例年年上升,造成土地酸化、生態破壞情況日益嚴重。目前有機農業發展遇到困難,主要是台灣的農業仍以小農居多,相對而言認證的成本過高,而從慣用肥料、農藥的種植模式,要養土到符合有機的標準,中間又有一段很漫長的過程。

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出,站在政府的立場,希望能投入更多的資源和心力,降低認證的成本,同時也在有機農產品與施肥、施用農藥的農產品之間,多分出幾個級距,讓農民在每一個階段的努力都能看到成果,並

尤其有機農業不單是傳統的一級產業,可結合2級加工及3級行銷,發揮加乘效果,成為6級有機產業,將有機產業延伸至休閒旅遊及在地文化,創造青年返鄉就業的機會。

陳保基主委強調,農委會目前已經協調苗栗、宜蘭、桃園縣政府合作,共同協助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生態農耕自然飲食推廣協會」,規劃輔導苗栗縣銅鑼鄉新盛興社區、西湖鄉龍洞社區、宜蘭縣南澳鄉大南澳社區、五結鄉大吉村、三星鄉行健村、冬山鄉中山休閒農業社區、桃園縣龍潭鄉高原社區、大溪鎮義和社區等8處有機村。

經由有機村農民的努力,共同推動有機農業,設計在地logo及文化特色伴手禮,規劃有機村旅遊導覽方案,逐步建構6級化有機產業,提昇產業價值,進而鼓勵青年回鄉,創造台灣農村新希望。在推動有機村過程中,國內企業贊助功不可没,參與認養有機村,深獲肯定。未來將輔導更多農村社區參與有機村行動,期使台灣真正成為「健康無毒島」。

查無資料!!